台中市立向上國中學校護理師甄選考題98.06.25
題目:何謂MDRTB定義?請寫出中文名稱?WHO分五大類為何?
「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DR-TB)是指結核病人的痰檢體經培養及藥物敏感性試驗後發現至少同時對 Isoniazid(INH)及 Rifampin(RMP)二種第一線藥物具有抗藥性的病人。
WHO分五大類為何
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人依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可分為5類(New、Relapse、Treatment after default、Treatment after failure of first treatment 及 Treatment after failure of re-treatment),依據每一位病人在初次被診斷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時之狀況予以分類,由正確的分類結果分析,可以作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防治政策之參考依據。
凡已加入團隊之病人,由團隊逕行分類,未加入團隊之病人則由管理之衛生局於病人通報 3 個月內,提分局諮詢委員會審查治療是否適當,並進行分類判定。
一、新診斷多重抗藥性病人(New):指從未接受抗結核藥物治療,或僅接受1個月以內的抗結核藥物治療之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人,如為一般結核病人首次診斷為多重抗藥結核病,則不受治療1個月之限制。
二、復發(Relapse):以前曾因結核病或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治療完治過,本次又發病,且這次被診斷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
三、失落(Treatment after default):指在之前不論是一般結核病或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治療過程中,曾有 2 個月或以上中斷,再次治療時被發現已是多重抗藥性結核病。
四、初次治療失敗(Treatment after failure of first treatment):病人已治療5個月痰塗片仍無法陰轉,或原痰陰病人治療2個月卻痰塗片陽轉,之後,痰培養結果陽性且鑑定為結核桿菌並藥敏試驗被診斷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
五、再次治療失敗(Treatment after failure of re-treatment):病人這一次的治療因失落、復發或初次治療失敗而開始接受再治處方治療,到第5個月痰塗片仍然為陽性,且被診斷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services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